中外艺术家在藏交流:蒙古国画家期待到西藏办画展

作者:江飞波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次我们去了西藏很多地方,这里的宗教、历史和民间文化给了我很多创作启发。”22日傍晚,蒙古国“80后”女性画家莫德格玛(Myadagmaa Tserenpil)在与西藏当地画家交流时说,此行看到了西藏民众的幸福生活、社会安全。她期待回到西藏,并希望在西藏举办个人画展。

  23日,由蒙古国、波兰、刚果(金)、韩国、俄罗斯、意大利及中国画家、摄影师等组成的艺术家团队在西藏各地采风、创作活动正式收官,踏上返程之路。

  波兰艺术家白尾说,自己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已在中国10年。此行自己对西藏唐卡和藏文书法两种元素特别感兴趣。不论是在布达拉宫还是其它地方,感受到了西藏的艺术之美、西藏的艺术力量。

  白尾认为,各国艺术家之间需要多交流,了解更多不同文化,这样才会有新鲜感,才会有新的创作。这次西藏之旅有很多灵感,将融入其未来的创作。

  艾为(Mbelo Mantinga Herve)来自刚果(金)。他说,对西藏的宗教信仰和圣洁的文化印象深刻。这次采风活动,看到的西藏民众无论生活方式还是他们所做的一切,总是充满真诚。在和西藏本地艺术家交流时,艾为说:“希望西藏当代艺术家在创作时,保留吸收西藏的传统元素。”

  在座谈交流会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藏画院艺术顾问余友心说,西藏艺术发展对世界认识西藏担负起广泛的作用。西藏现当代艺术,因历史条件、时代进步而更加开放。

  西藏油画学会主席格桑次仁介绍了西藏油画发展历史。他说,西藏和平解放前(1951年),著名的西藏人文主义先驱根敦群培曾进行过当代绘画的创作。上世纪50年代至70、80年代,西藏油画开始兴起、发展,中国其它省区不少艺术家进藏,对西藏当地艺术家启发很大。至今,西藏绘画已呈多元化。

  他最后说,西藏是一处“艺术宝地”,欢迎更多的中外艺术家来藏交流、学习、展示,将西藏美术学术氛围活跃起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