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观察】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造福群众

作者:欧帆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人们团团围成圆共同跳起锅庄,共度白天忙碌后的闲暇时光;藏历新年、雪顿节等传统节日到来时,各民族共同庆祝;传统题材与新编题材藏戏,走进舞台、大小剧场、晚会……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全区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00项。传统节庆、舞蹈、戏剧、服饰等非遗文化,已深刻融入到西藏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得益于西藏自治区对非遗保护工作的持续重视与保护,特别是经过西藏广大非遗传承人、非遗工作者以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保护传承意识深入人心,为这些传承了成百上千年的文化遗产注入新的生命力与活力,并从物质生活与精神文明方面造福人民。

  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中,闯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出路。伴随着西藏旅游、物流、电商等行业快速发展,颇具西藏特色的各类非遗产品越来越受到游客及各类消费者的喜爱,并由此衍生出相关产业。以藏香为例,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生产的尼木藏香早已远近闻名,通过建立藏香合作社等措施,带动了当地百姓走向致富道路。同时,伴随着西藏自治区制定《藏香》地方标准以及《藏香》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审查,一个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的藏香生产体系在西藏已初现规模。像尼木藏香这样的非遗项目正逐渐成为地方的品牌与名片,成为凸显地方特色、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百姓致富的珍贵宝藏。

  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丰富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西藏自治区持续开展的非遗文化进校园、非遗歌舞展演、非遗项目体验等活动得到广泛参与,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让优秀非遗文化得以传承保护,营造出传承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同时,随着非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西藏璀璨的非遗资源为文创产品开发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传统非遗文化借助不同主题与表现形式,以点辐射到面,在新时代衍生出更多文化产品,进一步丰富了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

  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全民共享,西藏的非遗传承正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信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会大放异彩,在传承中焕发新活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态势。(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