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专题展览 废奴丰碑]之一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8, 15:03 来源: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

历史的足迹(1)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西藏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大家庭紧密相连。自13世纪元朝将西藏纳入中央政府行政管辖起,历代中央政权都对西藏实施有效的行政管辖。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面积120万平方千米,总人口343.82万人(2018年),古称吐蕃。641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与唐太宗联姻。

  1247年,西藏宗教首领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与元太宗窝阔台次子阔端在凉州(甘肃武威)会谈,议定西藏地方归附条件。

 
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致信西藏各地方僧俗,劝说归顺元太宗窝阔台。


元代疆域图。1271年,忽必烈改国号为元,西藏纳入元朝中央政府直接行政管辖。


元泰定帝赐萨迦索南桑波白兰王金印。


八思巴鎏金铜像。忽必烈封西藏藏传佛教萨迦派首领八思巴为国师,令其“掌释教僧徒及吐蕃之境”。

  铁质金字令牌。元朝皇帝颁赐西藏萨迦派首领等使用驿站的八思巴字令牌:“长生天气力里,皇帝圣旨,谁若不从,即要问罪。”


灌顶国师阐化王印。明太祖封扎巴坚赞为灌顶国师,后又封其为阐化王,命其掌管西藏。


大宝法王印。1406年,明成祖封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五世噶玛巴活佛得银协巴为大宝法王,赐印。


大乘法王印。1413年,明成祖封藏传佛教萨迦派首领昆泽思巴为大乘法王,赐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