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专题展览 废奴丰碑]之四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8, 15:18 来源: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

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

  在长达几百年时间里,西藏实行的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这种黑暗、残酷的制度,剥夺人权、摧残人性,人民既无民主权利,也无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平解放西藏后,西藏人民纷纷要求实行民主改革。


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阶层示意图;民主改革前土地占有示意图。


西藏地方法典所反映的等级情况。


旧西藏朗色林庄园。陈宗烈摄。


拉加里背水的朗生。 1959年,蓝志贵摄。


沦为乞丐的桑登在沿街乞讨。蓝志贵摄。


农奴抱着新生儿来农奴主家登记,并交纳人头税。

  20世纪50年代初西藏地方政府信件。信中写道:“为达赖念经祝寿,下密院全体人员需要念忿怒十五施食回遮法。为切实完成此次佛事,需要当日抛食,急需湿肠一副、头颅两个、多种血、人皮一整张,望立即送来。”

  (英)埃德蒙《拉萨真面目》:“这个地方实行的是封建制度。喇嘛是太上皇,农民是他们的奴隶。”“强大的僧侣势力掌管一切。即使是佛陀本人,没有僧侣也无能为力。”

  (英)贝尔在其著作《十三世达赖喇嘛传》中写道:“毫无疑问,喇嘛采用了精神恐怖手法以维持他们的影响和将政权继续控制在他们手中。”

  (美)戈尔斯坦在《喇嘛王国的覆灭》中写道:“在西藏,社会和政府奠基于宗教目标与行为凌驾于一切的价值系统之上。”“宗教的权力和特权及大寺院在阻挠进步方面扮演了主要角色。”


《六十五名农民上书达赖喇嘛要求改革》,《西藏日报》,1956年8月4日。


农民按手印要求民主改革。


广大农奴强烈要求立即废除封建农奴制度。


要求民主改革的标语。译文:在共产党领导下,要自主翻身求解放,要对剥削阶级进行清算。


要求民主改革的标语。译文:一定要跟着共产党,一定要彻底解放劳动人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