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专题展览 废奴丰碑]之五

作者:发布时间:2019-04-18, 15:21 来源: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

  争取西藏上层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十世班禅致电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愿为解放西藏、完成祖国统一贡献力量。从1949年筹划和平解放西藏,到1959年西藏反动上层武装叛乱前,中央实行团结争取十四世达赖及西藏上层集团政策。

 

  1954年9月,十四世达赖和十世班禅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亲往车站迎接。

 
1951年5月,十世班禅敬献给毛泽东主席的镶绿松石嵌珍珠五星红旗“毛主席万岁”金盾。

 
1954年9月,十世班禅敬献给毛泽东主席的《各族人民热爱毛主席》唐卡。

 
1955年3月9日,国务院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

 

  1956年4月,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中共中央、国务院派出以陈毅副总理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赴拉萨祝贺。

 

 

  1956年4月22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十四世达赖任主任委员,十世班禅任第一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为第二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为秘书长。

 

  1957年1月,周恩来总理在新德里机场与印度总理尼赫鲁、十四世达赖、十世班禅的合影。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期间,连续三次同达赖谈话,成功劝说其返藏。

 
1956年9月,十世班禅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表示,堪布会议厅辖区拟进行民主改革试点。

 

  1956年,毛泽东主席强调,按照《十七条协议》,西藏社会制度的改革必须实行,但是何时实行,要待西藏大多数人民群众和领袖人物认为可行的时候,才能作出决定,不能性急。

 

  《张国华同志在工委扩大会议上的总结》。1957年11月,西藏工委召开扩大会议,对执行“六年不改”方针和收缩措施的情况进行总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