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穆丽苑:一个经常在普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时讲课讲到高反的人

作者:封阳阳 付崇亮 王智霖发布时间:2021-07-1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穆丽苑在讲课时突发高反”不是一件新鲜事了,如果去甘肃甘南、云南迪庆、青海果洛的县医院、卫生所打听,那么大概率会从医护人员口中得到肯定的答案,他们也许不太记得“穆丽苑”这个名字,却一定对那个恨不得在一堂课上讲完整本书的“老太太”印象深刻。

  穆丽苑大夫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组的一员,她经常被邀请去各省省会开展与公共卫生相关的教育推广工作,在那些地方很少听说她身体有过什么不适,唯独下到基层,来到高海拔地区的乡镇医院,她讲课时的精神状态就愈加饱满,语速也开始逐渐飙升,直至大脑缺氧,高反来袭。

  2021年7月10日,穆大夫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义诊小组的一员,来到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青珍乡卫生院,这次,她有经验了,包里的红景天、高原安、参芍胶囊、速效救心丸和一大罐便携式氧气“悉数上膛”,只为在午时举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课堂上“全力开腔”,非得要跟4200米的海拔斗一斗。


图为穆丽苑大夫在给青珍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授课

  你问她为什么那么拼?

  她回答:“越是偏远地区公共卫生医疗建设越重要,去省会讲课是锦上添花,来基层讲课才是雪中送炭。”

  这次,穆大夫没有晕倒,授课过程很顺利,赢得满堂华彩。课后她没有过多回应院方医护人员的感谢,而是独自一人前往了病患档案室,研究起当地多发病的特性,她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既然有限,那么就在有限的基础上作出更多贡献。

  “这几年我去过很多偏远地区,到的地方越多越感受到公共医疗建设太重要了!我们常说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对技术条件相对落后的乡镇医院来说更是如此,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医学意识的培养,只有这样,我们在急诊出现时才有应对能力,才能对一些不良因素进行干预,对潜在病患的生活方式进行指导,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所以基层医疗力量的强大对老百姓来说绝对是个福音。”


图为穆丽苑大夫独自在青珍乡卫生院档案室查阅资料

  每一次义诊结束,穆大夫都会与当地医院的院长互换微信,时常保持联系,她觉得一次医疗救助解决不了深层次问题,帮助他们建设起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制定高危因素的管理措施、深化医联体合作、培养老百姓的保健意识才是长久以来最挂心的。

  穆大夫说:“这些年咱们国家的慢性病患病率在逐年递增,这不是一个健康问题,而是个社会问题,国家也反复强调要‘医防融合,防治结合’,推行了很多推动公共医疗发展的举措,比如‘优质服务基层行’‘发展强化社区医院建设’‘家庭医生签约’等等,我希望基层医院不要把这些举措和日常的诊疗割裂开,不要认为这是‘额外的任务’,只有把它们有效的融合进日常诊疗活动中,我们的公共卫生才能越做越好。”


图为穆丽苑大夫在与青珍乡卫生院院长交流当地公共卫生状况

  据了解,此次“同心·共铸中国心”2021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步长制药全程赞助,穆大夫认为相比往年,本次活动对病患的统筹和资源的调配更具精准性,对后续医疗扶持的力度也有所提升,从先心病筛查到无偿手术,从肝包虫病检测到消癥灭瘕,“同心·共铸中国心”也在一步步的成长和完善,她希望这个活动在未来还可以加强对高原地区肺结核等传染病的救治援助。

  2019年,穆大夫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佛山乡视察指导工作的时候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健康问题来不得弄虚作假,必须沉下心去,把工作做细致。今后将加强这方面的考核,形成激励机制,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2021年,穆大夫在青珍乡没再多说什么,只是盯着那些来来往往进入卫生院自发体检的当地群众,笑了。(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封阳阳 付崇亮 记者/王智霖 图片由组委会提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