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诊团翻越海拔4872米把健康送到藏族群众“家门口”

作者:德吉卓玛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0日,由十余名专家和医护人员组成的“同心·共铸中国心”义诊团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洛隆县玉西乡为当地群众义诊巡诊、捐赠药品、入户慰问。


图为拉瓦拉山沿途风景 摄影:德吉卓玛

  山路崎岖,义诊团医护人员们翻越“十八弯”道路、海拔4872米的拉瓦拉山,顶着高反和一路晃动带来的头疼、胸闷、眼肿等不适,终于来到了玉西乡。在乡卫生院门口,玉西乡下辖的4个村的群众早已等待着专家们的到来。


图为专家义诊团成员在玉西乡卫生院临时设置的各个义诊点为当地群众义诊巡诊 摄影:张宇

  专家们休息片刻,吸上一口氧气,穿上白大褂,在内科、骨科、妇科、全科、药房等点位对号入座,迎接患者们前来询医问诊。“医生,我膝盖一直难受,尤其是挖虫草和搬重物时疼的厉害。”39岁的洛桑央培从听说北京的医疗专家们要到“自家门口”为群众免费看病时就已经想好要抓住这次机会,好好给医生看看自己的双膝。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副院长赵勇为洛桑央培扎针治疗 摄影:德吉卓玛

  和洛桑央培一样,很多群众长期被膝盖、双臂、踝关节等关节病折磨,便到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副院长赵勇跟前咨询诊疗。当洛桑央培掀起裤腿时,双膝上有好几处火灸治疗过的印记。赵医生边摁着洛桑央培的膝盖问“这儿疼不疼?”“这儿呢?”边用黑笔标记。随后拿出酒精进行消毒、用棉签擦干、扎针、贴输液贴,一顿操作后洛桑央培按照医生的嘱咐起来走动说:“这下感觉好多了,谢谢医生。”“你看你膝盖都变形了,要注意保暖、注意休息……”赵医生一再嘱咐他。

  关节炎、消化病、肝炎、肺炎、心脏病……患者们到指定义诊点接受医生们的检查,有的群众还会到每个义诊点挨个咨询医生,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北京上地医院院长张宇为桑旦江措老人做胸部彩超检查 摄影:德吉卓玛

  “彩超呢?”北京上地医院院长张宇在卫生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卫生院二楼为75岁的桑旦江措老人进行胸部彩超检查,“霍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怀疑他有心衰,患者不能平卧睡觉、走路气喘、双腿肿胀,所以我想通过超声印证一下,昨天我们也筛查了一些有心衰迹象的群众,平时大家觉得气喘是小问题,忍忍就好了,实际上它还是很严重的,要及时治疗。”张医生告诉记者,“藏族群众对骨科和胃肠道的关注度更高,但是心脏、血管、糖尿病等不会立马表现出来的慢性病不太重视,这样往往会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所以我们应该通过讲座和培训,一方面要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当地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型人才。”


图为取药处医生们按照药方给大家发放药品 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群众们拿到相关药物 摄影:德吉卓玛

  群众从各个义诊点拿着医生开的药方到药房取药。“一天三次,一次两粒,餐后吃。”“这是小孩的止咳药,这是您的……”在药房取药点,北京语言大学医院赵士清医生和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郭志佳医生一上午都在来回走动,为当地群众发放相关药品并且告诉他们用药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图为义诊团专家代表进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摄影:德吉卓玛


图为玉西乡义诊活动结束后,医生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德吉卓玛

  义诊活动结束后,专家代表前往玉西乡下辖4个村,进村入户为当地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据悉,此次玉西乡义诊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群众150多人次,免费发放治疗心脑血管、肝炎、风湿、感冒,以及骨科、妇科、儿科、呼吸科、内分泌(糖尿病)消化科等19种相关药品。(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