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智慧气象服务最美“金边环食”

作者:田金文 王世才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新华网

   6月21日我国境内出现了“超级日环食”罕见奇观,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霍尔乡作为最佳观测地点,迎来了国内媒体和游客现场直播日环食,阿里地区气象部门上下联动、严密监测,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与以往“日环食”不同的是,此次“日环食”非常接近全食。因为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太阳剩下的一圈金边儿会非常细,所以本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


气象工作人员为霍尔乡直播现场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新华社发 王世才摄)

   为做好这次保障服务,6月10日阿里气象台开始发布未来十天整体趋势预报和日环食专题预报,重点为观测日环食的科研观测团队深圳天文台、云南天文台、西藏融媒体宣传团队和游客,提供G219沿线的路况气象信息。

   20日,阿里局派出由8名队员组成的装备保障组、天气预报组和科普宣传组赶赴霍尔乡,并派出气象应急保障指挥车,开启现场气象保障服务,为前来直播的科研观测团队、媒体和游客提供未来两天的天气预报。

   21日日环食当天,阿里气象台发布精细化预报,天气预报组在现场利用气象应急保障指挥车电子显示屏发布逐小时滚动预报,霍尔乡13-14时天气现象多云间少云,实时气温11.5℃、风速3.8m/s、相对含氧量56%、紫外线强度4级、相对湿度46%,14-15时天气现象阴天转多云,实时气温13℃、风速2-3级、相对含氧量56%、紫外线强度4级。此次日环食气象保障服务共发布10期。

   与此同时,科普宣传队还深入霍尔乡小学,通过播放日环食演示视频和发放防雷避险宣传册,为学生们带来生动的气象科普知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