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桥一个人,一守就是39年

作者: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张振振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西藏日报

  在西藏阿里地区噶尔县扎西岗乡鲁玛村,有一座修建于1964年的拱形桥——鲁玛大桥。守桥人白玛吾金的大半辈子都与这座桥联系在一起。

  1953年,白玛吾金出生于扎西岗乡鲁玛村一个农奴家庭。那时西藏刚刚和平解放,封建农奴制度还没有被废除,广大农奴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

  白玛吾金回忆说:“有件事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年收成不好,父母交不上税,农奴主就用棍子打他们。那时候的我们经常吃不饱,也没有衣服穿。”

  1951年,解放军进藏后,大力开展群众工作,民主改革让广大农奴翻身做了主人。“小的时候没有衣服穿,‘金珠玛米’就把自己的衣服给了我,还发了面粉、干粮,晚上冷了,就躺在他们怀里睡觉,是共产党、解放军让我感受到了爱和温暖。”白玛吾金说。

  因为从小受到解放军的影响,白玛吾金自小就立下了参军的志愿,一心想报答解放军的恩情。1972年,21岁的白玛吾金到新疆叶城进行培训,准备入伍,但因身体原因没能通过体检。后来,白玛吾金就在当地的解放军车队当上了修理工。在白玛吾金看来,虽然没能入伍参军,但能在军队修车也是件很光荣的事情,作为农奴的后代,要一辈子跟着共产党走。

  鲁玛大桥是阿里地区札达、普兰、噶尔三县来往的必经之路,距离边境直线距离只有38公里,是通往边境的重要关口。

  1982年,白玛吾金成为了一名民兵。同年,与另外两名民兵被派往鲁玛大桥,担任守桥工作。一年后,另外两人因条件差、待遇低离开了岗位,剩下白玛吾金一人驻守。

  “过去生活条件差,能去守桥是政府对我的照顾,而且鲁玛大桥是共产党建的,能来守桥,我感到非常光荣,听党的话没有错,所以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白玛吾金说着当时守桥的决心。

  升国旗是白玛吾金守桥39年来每天必做的事。每天早晨,没有伴奏,白玛吾金自己唱着国歌把国旗升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鲜艳的五星红旗一直在鲁玛大桥上空迎风飘扬。

  守桥不仅仅是保护桥梁不被破坏,还要对来往车辆、可疑人员、走私物品做例行检查。1983年,他在桥上挡获两名可疑分子并移交给公安机关;1993年,他配合公安机关查获一起重大走私案件,并获得表彰奖励;2014年,他阻止了一名形迹可疑的偷渡者……

  几十年如一日,几十年就一人。白玛吾金已记不清在鲁玛大桥上巡逻了多少次,在守桥期间配合公安机关查获可疑人员近百人,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大桥的安全,也守卫了边境的安宁。“只要干得动,会一直守下去。”白玛吾金坚定地说。

  谈及白玛吾金,鲁玛村第一书记格桑多杰满是敬佩地说:“他把鲁玛大桥当作他的生命去守护。他常常说,共产党是大救星,这辈子就跟定共产党了。”

  日月更替,冬去春来,桥两边曾经沙尘弥漫的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路,生活也变得富裕了。39年的坚守,白玛吾金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他常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没有共产党,我还是个农奴,党的恩情像父母。”白玛吾金的老伴去世了,老人处理完妻子的丧事,又回到了石屋继续守桥。

  逝去了青春容颜,不变的如磐初心。白玛吾金说:“若身体允许,我还会一直驻守。要是有人来接替守桥,会将我的全部工作经验传授给他。”白玛吾金用38年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一名普通群众对党、对祖国无限的热爱。

  在白玛吾金老人守桥居住的房屋外墙上,“听党指挥、不辱使命、履职尽责、严密防守”几个斑驳的大字见证了这座桥、这位守桥人的故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