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兴边富民的“消防故事”

作者:扎西次旦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

  时间回到4年前,2018年11月9日,这是值得消防指战员永远铭记、永志不忘的光辉日子和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政治关怀,寄托着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担。

  4年来,作为一支常年驻守祖国边疆的消防救援队伍,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融入血脉、深入骨髓、化为行动,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中,一座座由边境消防助力构筑和守护的坚强堡垒日渐牢固。

  把消防治理推至边境最前沿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你们这些话说得真好。”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俩回信,卓嘎一家三代人放牧守边的事迹,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2022年,卓嘎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了党的二十大盛会。

  如今的玉麦乡,家家户户屋顶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人口越来越多,成立了乡政府专职消防队,成为了“智慧消防”推广应用示范乡、三年专项行动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试点乡。

  2021年7月20日,总队联合驻地政府在玉麦乡举行了移动式消防文化主题乐园边境行活动暨玉麦乡政府专职消防队揭牌仪式,卓嘎、央宗姐妹应邀参加,在场消防救援人员认真聆听了卓嘎、央宗姐妹放牧守边的感人事迹。

  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是玉麦乡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回任乡干部。他说:“玉麦乡离县城较远,常遭遇山洪、滑坡、泥石流、雪灾等自然灾害,还不时发生民房、草垛等火灾。为提高当地群众防灾自救能力,消防救援人员经常到各村宣讲防火救灾知识,教大家灭火、逃生等技能,还送来了消防装备器材,我自己也成了玉麦乡灾情网格化联络员,对此倍感荣幸、十分自豪。”

  自玉麦乡专职消防队成立以来,消防指战员同玉麦乡群众一道,加强固边防火巡查,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发挥了基层消防力量的作用。

  近年来,总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兴边强边,在“十四五”边境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中提前植入“消防基因”: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将“一委一站一队”建设纳入政府消防工作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提请政府以安委会名义印发乡镇消防规划和基层力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指导性文件;层层召开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推进会。

  截至目前,全区实体化运行乡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236个,建成投用消防工作站396个、专职消防队225个,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把打赢本领用在人民危难时

  亚东河谷,鱼水情深。2020年5月22日,日喀则市亚东县消防救援大队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紧急求助:“有人员被困,请求消防救援!”经询问,距离下亚东乡约20公里处,因暴雨河水上涨,导致多处发生塌方滑坡,沿途道路被冲毁,10名施工人员受困于施工路段。

  接报后,日喀则市亚东县消防救援大队7人赶赴现场救援。经侦查,救援现场环境复杂、救援难度大。随后,支队又紧急派出3车11人前往增援。救援过程中,消防指战员不顾道路的崎岖艰险和脚下湍急的洪水,第一时间打通了物资输送通道,并找到了最佳横渡位置,在路途艰险、通信盲点、易发生次生灾害等诸多困难挑战下,历经86个小时紧张救援,最终成功将10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阿里地区不仅是“先遣连精神”的发祥地,更是“孔繁森精神”的锤炼地。在这片英雄辈出的红色土地上,一代又一代的消防救援指战员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在“生命禁区”续写着奋斗荣光。

  2022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三,全国人民仍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当日一大早,普兰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转警:5名外省游客在封山季节进入冈仁波齐转山路,在卓玛拉垭口附近迷路,请求救援!

  卓玛拉垭口位于冈仁波齐北侧,海拔约5600米,常年冰雪覆盖、地势险峻,山上气温低至零下24℃,部分山路积雪厚度达50厘米,通行条件极差。任务就是命令、执行就是担当。该消防救援大队一车6人携带救生和通信装备器材以及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防寒装具火速赶赴现场。最终,经过9个多小时的紧急搜救,5名被困人员相继被找到。

  带队干部李长江说:“这样的救援,对我们来说是常态。近年来,随着西藏旅游热度提升,来这里转山的、探险的国内外香客、‘驴友’人数越来越多,消防救援压力也随之增加。对此,我们每年都会在冈仁波齐脚下的塔尔钦定点执勤3个月,最大程度守护人民群众平安。”

  把安全责任时刻扛在肩上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地区得到了积极响应与支持,取得了明显效果。边境口岸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的重要桥梁,既是展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窗口,也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重要防线。这些地区,贸易往来频繁、口岸人流增多、物资需求加大、物流发展加快,做好边境口岸消防安全守护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最具代表性的吉隆口岸,是中国与尼泊尔边境贸易通道,2017年,国务院批准该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目前,吉隆口岸已进驻多家商贸公司、报关公司、物流公司和金融机构。繁荣的商业贸易为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总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工作准则,指导口岸、边境大队开展好上门服务、简化工作流程等工作,全程监管边贸市场建设投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口岸、边境大队先后组织边境口岸312个商户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建了23支消防志愿者队伍,累计检查指导社会单位2000余家(次),督改火灾隐患近3400余处,实现了边贸区“零火灾”。

  近年来,总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探索“智慧消防”防控模式,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加强基层火灾防控力量、提升聚集场所技防水平等10项举措,推动将消防行政审批融入政务系统和服务平台,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一网通办、掌上办、一次办”。

  路很远,心很近。2021年5月,西藏自治区政府向尼泊尔政府紧急提供两批抗疫医疗物资。总队领受护送任务后,统筹分析运送距离远、海拔落差大、道路险峻崎岖、灾害风险点多等特点,深入研判运送途中可能出现的险情,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预案;日喀则支队调派力量全程随行护卫,沿途5个县区大队、百余名指战员在辖区就位,携带各类装备器材接力护送,确保了呼吸机、制氧机、抗原检测试剂等150余吨医疗物资顺利运抵尼泊尔。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青稞的长势真好,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距离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几十公里的定日县扎西宗乡群众纷纷表示。定日县扎西宗乡,是参观珠穆朗玛峰的必经之路,也是总队驻村工作队驻村点。

  2022年9月,不误农时、实现丰收是扎西宗乡在疫情防控下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此,总队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助收服务志愿队。驻村消防指战员在村“两委”的统一安排下,全力投入到为民办实事的火热实践中。大家通力协作、收割捆绑、搬运垒垛,为当地群众粮食收获贡献了力量。

  同时,为提高生产效率,驻村工作队积极筹集9万元资金购置了一台联合收割机。先后帮助80余户留守老人、单亲家庭收割青稞390余亩,确保了粮食颗粒归仓。

  在总队各驻村工作点,类似的爱民助民行动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总队已先后派出11批272名指战员开展驻村工作,先后帮助仁布、白朗、昂仁、定日4县4乡15个行政村群众实现脱贫。因工作成绩突出,总队先后被评为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2022年8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雪域高原的宁静祥和。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请战铿锵有力,誓言响彻天际。从普兰县到边陲小镇吉隆口岸,288名边境口岸大队指战员纷纷递交请战书,党员主动向党旗宣誓、誓师签名,发出了战“疫”最强音。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飘扬在基层一线,一面面印有“中国消防救援”的队旗迎风招展。为助力抗疫全面胜利,全区消防救援队伍22个临时党支部和73个党员志愿先锋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转化为防疫抗疫的不竭动力,始终坚守在任务最繁重、情况最危急的地方,以顽强意志和过硬作风展示了雪域“火焰蓝”的良好形象。

  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接下来,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注重锤炼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持续发扬赴汤蹈火的革命精神,不断涵养竭诚为民的真挚情怀,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进程中贡献消防智慧和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