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飘香美食 赏饮食文化

作者:桑邓旺姆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西藏日报

  “我想用这些年攒下的钱开一间具有民族特色的藏餐厅。”6年前,当洛加把想法告诉家人时,原以为会招来责怪,没想到却获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在昌都市茶马广场刚建成那几年,许多商人抢占先机纷纷入驻茶马城,洛加瞅准时机,把藏餐厅开在了茶马城二层平台上,经过前期店面装修和原料购买等准备工作,两个月后,洛加的藏餐厅正式对外营业,家人纷纷出动,当起了餐厅服务员。

  洛加的藏餐厅采用传统藏式装修风格,桌椅、地板使用木制品,店面加上外露阳台摆放了近50个就餐位。由于洛加经营的藏餐厅口味正宗,吸引了许多顾客前来消费,第一年盈利20余万元。

  饶登是这家店的常客,下班或是周末,他都会约上亲朋好友一起过来聚聚,点上一壶甜茶、一碗藏面、一份炸土豆,偶尔点一盘血肠,或一碗酥油面疙瘩,看着窗外的风景,与亲朋好友互诉近况,增进感情。

  “每个月我会出来吃五六次藏餐,每次花费不到60元,价格很实惠。”饶登是一名企业职工,平日里工作任务重,只有在下班的时候才能好好放松一下,放下手机,喝上一壶甜茶,品味百态人生。

  藏餐是藏族人民每日必不可少的饮食,糌粑、酥油茶、酸奶、血肠……种类繁多。据考古发现,早在4000多年前,藏族的祖先就在雅鲁藏布江流域繁衍生息了。藏族先民们经过群居采集、狩猎生活等阶段,逐步学会了饲养和农耕。为了适应本地气候,制作出了适合高原人民食用的藏餐,如今也有上千年的历史。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财物富足,转而寻求精神富足,多元化的饭馆应运而生,人们在品尝地道美食的同时,更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

  茶马城、夏通街、中路坝、生格路……昌都市区的各个商业街上都能看见藏餐厅的身影,菜品以传统为主,但为了更加凸显市场竞争力,老板们使出浑身解数,在店面装修和研发新菜品上下足了功夫,不同菜系相互交融,别有一番风味。

  “我会保持好现在取得的成绩,戒骄戒躁,不固步自封,跟紧时代发展的步伐,创新思路,继续把这家餐馆好好经营下去。”对于未来,洛加满怀憧憬,信心十足。

友情链接